咱们未来用什么替代Windows8?

这是我之前写的一篇短文,主要是希望国产操作系统把重点放在软件生态环境上,而不要一味埋头搞系统本身的技术问题。原文地址:http://www.hystudio.net/693.html

我们最近看到这样一则新闻:“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禁用Windows 8。”5月16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了一个“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重要通知”,通知中明确写了这么一条:“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这个新闻立刻在网上传播,更是引起了微软的快速反应。其实早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政府内部就已经有禁用Windows 8的规定了。而早在Windows XP时代,中国政府就已经跟微软针对安全性问题有过谈判,要求微软提供Windows的部分源代码,以便分析它的安全性。当时微软也配合提供了部分源码。后来的Vista也由于安全问题,甚至没有进入政府的采购名录。

作为微软的一款最新操作系统,Windows 8在功能和性能上无疑是比前代系统更好的,它的争议主要集中在颠覆性的使用体验上。然而对于政府机关来说,这样一款强大的操作系统,在安全性上却有着超越于前代的威胁性。这种威胁性不在于Windows 8本身是否有什么安全漏洞,而是它的东家——微软对它拥有前所未有的控制能力,用户的隐私可以更加顺畅地进入微软的服务器。通过斯诺登事件,我们已经知道微软是美国对其他国家进行信息监控的主要参与者之一,其服务器中的用户信息会提供给美国政府进行分析,这对其他国家政府来说无疑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那么,禁用了Windows 8,咱们未来用什么呢?未来比Windows 8更加受控于微软的Windows 9等后续版本,应该会更加受到政府的排斥。如果微软在安全性问题上没有给政府一个保证,未来的Windows将很难进入中国政府机关的市场。对于个人来说,咱们可以不必太过于关注这方面的问题,但对于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来说,信息安全是一个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因此,假设未来的Windows逐渐淡出我们的视野,那么用什么来代替它呢?其实答案早就有了,那就是开源的Linux。

Linux的优势是开源,这对于所有国家的政府来说,是可以直接掌控的,而不像Windows那样几乎完全受控于微软公司。但是这里面有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就是Linux桌面系统相对于Windows来说实在太过于小众,难以胜任广大用户的需求。究其原因其实就在于它的市场占有率非常低下,导致软件生态环境不完善,很多日常使用的软件和游戏都无法在Linux中运行

所以,当政府在决定禁用Windows 8之时,就应该全面考虑它的接任者Linux,为Linux在未来能够胜任如今Windows的诸多需求而打造完善的生态环境。支持国产Linux开发者,鼓励国产软件向Linux靠拢,让用户们能够平滑过度到Linux的生态环境中。其实,Linux早已在智能设备上获得了成功,如今充斥在大街小巷安卓智能手机,就是Linux生态环境的成功体现。

参考阅读:Windows XP停服对国产操作系统的启示

嗯,大众化的软件应该需要政府引导,比如扣扣,中国的很多人用它联系。企业除了利润外也需要承担社会责任。

政府应该制定一些奖励机制,对那些愿意转移到国产Linux上的软件开发商给予奖励支持。

[b]看都不用看,你这人说话可笑!!!

操作系统是软件运行的一个平台,就相当于地基,地基都没打好,就没有上层建筑……………………

这个问题,不懂么???[/b]

你要知道,政府禁用WIN8,那只是政府的事,用户必须得用,现在想想,政府也够难为情的了!竟然下这么一条命令,等于白说,没得人听得呀!!!!

我觉得国家真的想支持国产系统就要下死命令开发linux软件并给予奖励

你都没看,就说别人搞笑?到底是谁搞笑?
地基当然重要,而且要认真打好。但如果总是围着地基转,不管上层建筑所用的材料有没有到位,那你最终能打造出什么样的建筑来呢?

政府机关禁用Win8是从政府所用电脑的安全方面考虑,这是不得已而为之。政府里面的资料可不像个人那样可以随便上传到网络。虽然可以对职员的上网行为进行控制,但却没法控制操作系统通过后门偷偷上传行为。如果使用了开源系统,政府就可以让技术部门研究源代码,对可疑代码进行控制。

你作为一个跟政府无关的个人用户,当然可以不关心Win8的问题,政府也只是禁止自己的机关内部使用Win8而已。

死命令是不可能的,政府不会强逼私有企业开发什么样的产品。但是给予奖励支持是非常可行的。

看了你连续4条关于Win8安全性的评论,我只能说你还是先看看顶楼的文章吧。

如果你真的懒得看文章,我摘录一段过来——

“对于政府机关来说,这样一款强大的操作系统,在安全性上却有着超越于前代的威胁性。这种威胁性不在于Windows 8本身是否有什么安全漏洞,而是它的东家——微软对它拥有前所未有的控制能力,用户的隐私可以更加顺畅地进入微软的服务器。通过斯诺登事件,我们已经知道微软是美国对其他国家进行信息监控的主要参与者之一,其服务器中的用户信息会提供给美国政府进行分析,这对其他国家政府来说无疑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请注意这里是针对政府来说的,没有说对个人的威胁性如何。其实后面也说到了这一点。

开启后门程序本来就是一个漏洞,有哪个系统无这样的漏洞呢?对于个人来说,为中国镜内的黑客留下漏洞比微软留下的漏洞更为可怕!如果说微软真的是留有后门程序,但最终对于他来说,有没有留下后门程序的必要,对他来说,整个系统都是它制作的。
对于个人的隐私的确是个大问题,如果微软要泥漏你的隐私也是个大问题, 一个用户,这么多的文件,全中国13亿的人上网,他可能选中你的电脑作为攻击对象么?
似乎有点儿杞人忧天了,再说了,到现在还没有微软专门泄漏用户隐私的安全,想必微软也是十分看重自身的信誉的。一个公司推动了信誉,就没有生存之力了。

对于斯诺登事件,很多人纯粹把它当作一个故事,有真有假,美国盗取个人资料远没有蒋介石针对共产党重要。对于WIN8这样一个强悍的系统,系统安全提升了若干等级,要怕该怕什么呢?
随着软件的开发,聊天工具最好用的是一个,名叫QQ,后来若干聊天工个逐一出现,哪个聊天工具不会记录通话记录,那个聊天工具不记录所在位置。一个聊天工具就QQ就足哆了,为什么要制作这么多的聊天工具。这就不怕用户隐私泄漏么?

对呀,就这样操作,国家那么多钱,想把这个做起来还不容易?

楼上的懂个屁,win是闭源的,注定你看不到里面的运作机制,一切都要猜,安全与否,后门与否,全看微软的良心,xp维护说终止就终止,这就是微软的良心,别跟我提升级系统,旧硬件没戏,但是这种情况在linux基本就有戏。linux的优势,一基本所有的硬件都能升级到最新系统(基本不用淘汰旧硬件),二,linux可以说是透明的,我国能全面的审查修改可疑代码,而不是反复试验猜测就这两点,足够让windows永远退出涉密和军政系统了

就算你能审查,linux内核代码加上外部组件,你能看完么?就算你一天看5000字,明天那审查完的5000字说不定双包含新恶意程序了。疏不知计算机病毒木马具有潜伏性??? XP维护虽然是终止了,但微软还是发了重要的 补丁,来挽救用户的损失,其实是为了避免,什么叫业界良心? 而linux升级时一般不会通知你,即使通知你了,也不让你有选择的机会,干脆来个让你升不了级,你的系统缺少依赖,或不满足条件,请下载新的ISO。即使你
你有没有在升级系统时把系统升级至瘫痪呢?但很多人遇到这个情况,真是业界良心啊! linux可以说是透明的,你能看懂二进制代码不?linux很多底层程序都是二进制的,电脑运行的程序也都是二进制的,你能审查么?
花了很长的时间来升级,最后地无法启动系统,要么黑屏,要么进不了图形桌面,要么出现什么其它错误提示文字,这么是好的,或最后升级还免不了杀死硬盘的计划,在linux使用硬盘就像是在杀硬盘一样,KONG KONG的!!!

不要喷我,我只是客观地说明这个问题!至于是不是这样,你想必深有体会。我们都需要客观的面对这个问题,不能再像先前红旗哪样呗!光说不红是假把式,光吹不钻是大跃进……

至少有第三方能审查,微软能吗

还有,难道你们win升级版本是滚动升级的,虽然XP维护了十多年,但是linux一般都明确说明某个版本会维护几年,还有ubuntu滚动升级的问题,ubuntu的包管理机制就不是针对滚动升级设计的,不会的人当然要把系统滚挂了。尤其是系统内核,linux的显卡驱动安装比较特殊,尤其是独显,基本换个内核就需要装次驱动(不只是显卡),所以linux要么不升级版本号,要么就重新安装

你現在不就是在用win7代替win8的嗎!
win8估計和vist一樣是個測試版本!用于实验成分高!实用成分少!
现在win7基本可以取代xp了,而vist死得不能再死了!
当年vist就是研究3d效果的产物,现在win8就是研究跨终端的产物!估计win8又是一个太监…(除非不出win9该win8xxx版)
所以今后几年win7将取代xp…
至于linux生态圈打造好了的话,会获得很大一部分市场,但是要谈到取代,呵呵…
还是那句话,桌面系统是给普通人用的,普通用户技术参差不齐,怎么用怎么方便,才能更好的让用户使用!
安装个软件就够的人呛,软件中心软件安装容易但是是个国人用的没几款…
多鼓励写程序猿们开发linux桌面软件吧,额 估计都没多少人愿意开发,比较麻烦(至少我这么认为… 比win开发麻烦)

Linux下的多数问题都是能够解决的;Linux下的多数您解决不了的问题都是您个人的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您长时间使用Windows养成的拿来主义;因此,我们应该骂一下微软:龟儿子,你干鸡毛把Windows做成傻瓜系统!

系统发展的趋势是:实用,易用,安全,高效,美观,低耗。连这个趋势都不清楚怎么能开发系统呢?不要带着个人的态度或是偏激的态度去看待它,你之所在这样认为,是因为你不够客观,其实我们都是使用系统的,见多识广,没得谁好谁不好,在系统开发的道路上,微软确实走在前面,也许就是因为顶端优势吧!这会造成其他人的讨厌,但这也是不可避免的,必然有一个占据其它操作系统之上,成为操作系统的霸主……

我觉得快盘 搜狗linux版本的推出肯定和政府有关系